媒体关注

Media focus on

湖北日报:在湖北打造“全国碳计量中心” 中国计量科学院、省市场监管局、宏泰集团在汉签约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05.22 打印

5月20日从在汉召开的世界计量日中国主场纪念活动上获悉,中国计量科学院、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湖北宏泰集团现场签署协议,开展为期三年的产、学、研、用全方位碳计量技术合作,把湖北打造成“全国碳计量中心”。

计量被称为工业的“眼睛”,计量技术用于碳排放测量,可以“盯”牢生产到交易的各个环节,保障碳排放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有利于数据的国际互认。

2021年,中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花落湖北,湖北试点碳市场的交易量、交易额等多项主要市场指标长期位居全国首位。

据了解,目前,业内主要通过估算得出理论上的碳排放数据。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合作旨在推动由宏观“碳核算”向精准“碳计量”的转变,保障中国碳交易市场碳核算达到“报告的1吨就是实际排放的1吨”,维护交易公平、稳定性。

据介绍,合作三方将选择典型区域和代表企业作为试点,在重点行业推广直接测量和间接核算相结合的方法,还将围绕制定核算报告国家标准、开展碳计量器具测量能力保障、计量数据数字化及可信认证技术研究和行业应用等方面展开探索。

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该院建设的湖北省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已实现“一屏掌握”全省重点耗能企业能耗情况,并试点开展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计量审查。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