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Media focus on

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碳登”将在年中正式揭牌
来源:荆楚网 时间:2022.04.23 打印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叶辉 通讯员 吕露)4月22日,湖北宏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兼“中碳登”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祥同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非就“中碳登”联合建设和战略合作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一致意见,标志着“中碳登”组建工作正式进入实质性磋商阶段。

去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落户武汉,负责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建设运维的正是湖北省级金控平台宏泰集团旗下的“中碳登”。

磋商中,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集团的战略定位、业务布局,以及在碳市场、碳金融和低碳投资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在进一步增进了解和互信的基础上,双方高度赞赏对方围绕国家“双碳”战略和参与碳市场建设所做的积极探索,就推进“中碳登”组建工作尽快落地达成了一致意见,并表示将“以碳为媒”,在加快落地“中碳登”组建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围绕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和各自集团优势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一揽子”战略合作。

这是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后,湖北宏泰集团作为“中碳登”的牵头联建机构,与各联建省市就落实意见精神、推进相关精神在碳市场落地,实质性推进全国统一碳市场建设而迈出的坚实步伐。作为湖北、福建两省碳市场联建的实施机构,湖北宏泰集团与福建投资开发集团联手迈出的这一步,将为“中碳登”组建增强九省市股东互信,顺利推进各联建省市合作起好步、带好头。

据悉,由于“中碳登”组建工作在前期股东沟通中进展比较顺利,湖北宏泰集团已紧锣密鼓地同其他联建省市股东单位开始接洽具体落地事宜,争取“中碳登”在今年年中正式揭牌,成为我国碳市场建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湖北宏泰集团有关人士介绍,“中碳登”的正式成立将吸引碳资产管理公司、第三方核查机构等各类碳市场主体及专业人才形成聚合效应,在碳排放核查、碳价格发现、碳金融产品开发、碳资产管理、碳基金发行和托管等各个领域开展业务,逐步发挥碳金融要素的集聚效应。

2017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湖北、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福建、广东、重庆、深圳九省市人民政府就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的建设和运维工作签订了合作原则协议。其中,全国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指定的实施机构即湖北宏泰集团持有24%的股份,其他八省市人民政府指定的实施机构各持有其9.5%的股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定的实施机构持有24%的股份,其他八省市的实施机构各持有9.5%的股份。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