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Media focus on

湖北日报整版刊发:奋楫改革 蝶变新生 ——湖北宏泰集团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04.22 打印

4月22日,湖北日报整版刊发《奋楫改革 蝶变新生 ——湖北宏泰集团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一文,对2021年度集团全面履行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情况进行了报道——

回首2021年,奋斗、改革、转型、重生是湖北宏泰集团最鲜明的底色。在“不怕困难、不畏艰难、不惧斗争、勇往直前、不断胜利”的企业精神指引下,湖北宏泰集团以“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润笔着墨,在一次次大战大考中书写了省属国资国企全面履行社会责任的新诗篇。

集团坚决服从全省国资国企改革部署,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要求,推动集团改革方案成功落地,全面完成2021年经营目标任务。

集团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引金融活水为企业纾困,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

集团大力践行绿色发展,承担全国碳市场和碳金融中心建设,持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建设美丽湖北和美丽中国。

集团牢记初心使命,冲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金融援疆的最前线,为社会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以昂扬斗志共同谱写省属金融平台改革发展新篇章——今年3月,湖北宏泰集团召开年度经营工作会

承上启下,继往开来。集团始终将社会责任意识贯穿到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和管理各个环节,筑牢了改革后湖北宏泰集团的发展底盘,为下一步深化改革、扬帆远航,打造“新宏泰”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改革转型 新理念催生省级金控集团

去年12月6日,我省迎来新一轮省属国资国企改革。此次改革,因“整体性重构”“革命性重塑”,被称为近年来我省力度最大的一次国企改革。

省属国企改革筹备期间,省委省政府要求湖北宏泰集团要从政治上、全局上思考和谋划省属金融企业改革重组工作,坚决扛起做强做优做大省属金融平台的政治责任,更好地发挥金融为实体经济输血供氧、固本培元的作用。

湖北宏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鑫表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殷殷期盼,就是我们的初心使命,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统一思想和行动的根本出发点。我们将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增强信心、坚定决心,奋力开创湖北宏泰集团改革发展新局。

过去的一年间,湖北宏泰集团坚持将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做强做优主业,激发改革动力,提升管理效能,发展底盘发生深刻变化,实现了“四个筑牢”——

筑牢企业发展“根”与“魂”。集团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进一步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深化党建“三个工程”,推进“四个宏泰”建设,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开启改革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筑牢主责清晰的业务根基。集团持续开展“六清理两整顿”专项行动,连续打好经营工作“三大攻坚战”,基本解决了公司治理、经营管理、投资融资、风险防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责主业日益聚焦,发展思路逐步理清,经营局面持续向好。

筑牢充满活力的内在根基。国企改革,宏泰在行动。2021年,集团在授权体制、选人用人、激励约束等三个方面率先突破。加强“三会一层”建设,探索建立“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三项制度”改革破局,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三个“说了算”力啃国有企业改革“硬骨头”,企业发展的内在活力不断释放。

筑牢充满效能的治理根基。集团积极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梳理标杆企业优秀管理实践,加快打造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国企,进一步建章立制,编制金融产品标准化手册,建立“四位一体”风控体系,强化风险管控能力,提高管理运营效率。

1月25日,备受关注的省属国资国企新一轮改革迎来“重头戏”——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湖北宏泰集团”)成立揭牌,省级金融投资平台正式扬帆启航!

改革明确,湖北宏泰集团为金融服务类企业,以综合金融服务、要素市场建设、政策金融保障等业务领域为主业,是全省唯一的金融资源的承接主体和金融工作的抓手平台。

新宏泰,肩负着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壮大湖北现代金融产业重要使命。按照改革方案,到2025年,湖北宏泰集团资产总额将达到2500亿元、营业收入将达到100亿元、利润总额将达到30亿元,成为牌照丰富、资源协同、业务联动、风险隔离、管理规范的金融控股集团。

聚金融资源 为荆楚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

过去一年,湖北宏泰集团聚合综合金融资源优势,加大金融业务布局力度,全面服务“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硬支撑”。

国有资本引领放大效应显著。通过强化市场化资本投资和运作能力,其管理的参股股权资产从2017年的12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03亿元,投资收益从5.54亿元增加到11.16亿元,实现运营资产规模和效益双提升。此外,集团增持成为湖北银行第一大股东,促成国华人寿总部迁入武汉,助力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地方AMC纾困解难成效更加突出。集团所属湖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我省唯一国有地方AMC,自成立以来,收购金融不良资产总量规模超过500亿元,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2021年,该公司发挥资产管理和金融服务综合优势,帮助省内银行消化不良债权问题,体现着服务区域发展的使命担当,连续三年被省政府评为“金融支持湖北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单位”。

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集团所属湖北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坚守“以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责任初心,通过多种权益类投资方式参与企业直接融资,为城市建设、工业制造、公用事业、清洁能源等多个领域中小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集团所属湖北金控商业保理公司,作为省内首家商业保理公司,以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为经营主线,实现年均业务增长率近30%,业务规模多年来保持全省同业首位。集团所属湖北金控融资租赁公司,以“打造省内标杆融资租赁公司”为战略目标,积极围绕省内重点行业、绿色产业链以及路网、水网、基础设施等公用民生事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多元化的融资租赁服务。

坚守扶微支农职能——省农信担公司调研在保项目

政策金融机构支农支小硕果累累。集团所属湖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践行“支农、惠农、便农”初心使命,认真落实减费让利、援企纾困政策,扎实履行政策性担保服务职能,对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出了突出贡献,目前服务对象综合融资成本为4.66%,处于全国农担体系较低水平,2021年新增担保贷款82亿元,新增小微农业企业担保客户1.7万户。集团所属湖北省再担保集团公司发挥“增信、分险、规范、引领”功能,践行普惠金融责任,推出专项产品,有效纾解全省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促进社会就业机会增加、经济增长和税收增长。2021年受担保贷款支持的企业累计就业人数超过100万人。新型政银担业务累计担保规模突破500亿元,在保规模突破300亿元,其中支小支农项目占比99.3%。

中小微创业创新型企业在武汉股交中心挂牌

全省要素市场建设走在行业前列。集团所属光谷联交所参控股15家专业要素交易平台,构建起服务湖北、辐射中部、影响全国的现代产权市场和要素市场体系,交易成交金额在省级交易机构中排名稳定居前,有效服务于区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结构调整。所属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湖北环境资源交易中心、武汉国际矿业权交易中心、恩施硒资源国际交易中心等要素市场活跃,服务能力增强,实现中部地区知识产权ABS融资破冰。

促绿色发展 争当全国碳金融建设“主力军”

去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正式启动,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简称“中碳登”)落户武汉,湖北有了第一个具有金融功能的全国性要素平台。

负责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建设运维的,便是湖北宏泰集团旗下中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有限公司。而今,碳金融,已成为集团的核心业务。

抢抓“双碳”发展机遇,过去一年,“中碳登”与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不断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模式——

推进完善碳定价机制。“中碳登”还与中债登、上海清算所共同发布了“中债——中国碳排放配额现货综合价格指数”“上海清算所中国碳排放权配额现货价格指数”等两个权威碳市场价格指数,研究编制及上报了《碳排放权质押业务实施细则》和《碳排放权托管业务实施细则》并促成4家银行共计8笔全国碳配额质押贷款项目。

积极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立法。促成省高院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实施意见》。重点参与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的研究和编制,进一步巩固了“中碳登”的管理职能与市场地位;牵头及参与了全国碳市场多项管理制度的研究制定。

数据统计,2021年湖北碳交易二级市场累计成交3.54亿吨,占全国的42.03%;成交额83.59亿元,占全国的53.75%,市场交易规模、连续性等主要市场指标保持全国首位。“中碳登”和湖北碳交中心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第三届湖北改革奖(企业奖)”。

功成必定有我。美丽湖北绿色崛起,闪耀着宏泰贡献。

眼下,湖北宏泰集团正牵头成立100亿元的“武汉碳达峰”基金,推进武汉市乃至湖北省的低碳成果转化、低碳产业发展。集团还将全力支持建好“中碳登”、武汉碳清算所、湖北碳交中心三大平台,围绕碳市场、碳金融、低碳产业三大板块,建设低碳产业发展先行区和低碳交易合作平台,形成国内一流“双碳”生态圈,支持湖北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

践初心使命 关键时刻“搭把手”

4月17日,应城东马坊,闻名全国的“化工之都”,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双环科技”)合成氨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明年3月,这里将崛起代表国内一流水准的合成氨工厂。

曾经的双环科技,曾两度面临“退市”危机。去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经过无数次沟通谈判,应城市政府、双环科技、湖北宏泰集团等多方达成重组协议,共同组建应城市宏宜化工科技公司,筹资22亿元,启动IGCC分布式能源碳中和应用示范暨合成氨绿色改造升级项目。

技改项目实施后,实力提升,重拾信心,双环科技涅槃重生,净资产及累计净利润“双双回正”,企业生产经营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顺利实现了保壳目标。

与此同时,湖北宏泰集团还重组华塑控股,创造近年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现金并购的最高纪录,促进华塑控股立足战略性新兴产业,顺利实现“脱胎换骨”。

践行国企初心使命,在关键时刻“搭把手”。无论是助力企业纾困,还是扶贫、抗疫等,湖北宏泰集团随时冲在一线——

聚力一线,擂响脱贫攻坚战鼓。在定点帮扶的罗田县骆驼坳镇叶家圈村,湖北宏泰集团三年共计捐款200余万元用于产业帮扶、乡村建设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定期调研乡镇企业和产业发展情况,开通绿色融资渠道,为乡镇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湖北宏泰集团向定点帮扶村的小学生捐赠爱心图书

同心抗疫,共筑堡垒。疫情期间,湖北宏泰集团先后捐赠医用口罩、防护服、止咳药等防疫物资,向14家合作伙伴及70余家所投企业发起捐赠倡议,累计筹集和捐赠医疗设备、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价值共计2.3亿元;

金融援疆,万里守望。湖北宏泰集团深入践行金融援疆战略,打造“双河优选”品牌,让新疆农产品销得更远。其政策性担保领域积极与新疆企业建立对口支援关系,援智引策,开创了跨省域再担保合作先河……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生活幸福感

“筑信成金、投袂而起,厚德爱人、生生不息,攻坚突围、精进超越”。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勇担使命、砥砺前行,才能谱写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湖北宏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志祥表示,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集团党委的工作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强韧的改革精神,奋力打造全国一流金融控股集团,为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宏泰坚强力量。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