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动态

Enterprise dynamic

金融活水激荡  助力能级提升 ——双碳基金积极助推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 时间:2024.04.12 打印

4月9日,湖北省双碳基金公司出资基金直投项目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第10万辆新能源汽车——新岚图梦想家正式下线,在同日发布的胡润《2024全球独角兽榜》上,东风岚图以305亿元估值在9家湖北上榜企业中排名第一,这为湖北宏泰集团发挥省金融控股平台功能,以金融力量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支持湖北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又增添了新的注脚。

湖北省双碳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湖北宏泰集团旗下唯一基金管理公司,坚持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理念,正通过主动发起设立湖北省绿色低碳母基金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系列子基金,并深度参与投资武汉经开产业基金等,积极探索金融支持科技企业、支持绿色发展新模式,用金融“活水”为湖北推进创新发展和加快绿色转型注入“新动能”,助力打造全国新质生产力发展高地。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是湖北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方向,双碳基金克服公司成立初期各种困难,通过深度参投武汉经开产业基金,坚持发挥资本力量为湖北新能源汽车发展“强科技”“壮产业”“添活力”,支持被投企业在2024年迎来可喜成绩。

芯擎科技——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推动高端汽车芯片国产化

3月28日,基金投资项目国产高端汽车芯片厂商——湖北芯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擎科技”),正式宣布完成B轮融资。芯擎科技作为国内首个研发出7纳米车规级智能座舱芯片“龙鹰一号”的中国领先的高性能车规级处理器方案供应商,入选“2023年武汉十大企业”,公司的主力产品“龍鹰一号”的出货量已经突破20万片,并预计将于今年年中推出对标国际最先进产品的高阶自动驾驶芯片“龙鹰智驾AD1000”,芯擎科技将在高性能车规级芯片领域持续发力,助力汽车智能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岚图汽车——迎里程碑式跨越,东风岚图第10万辆量产车下线 

4月9日,基金直投项目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第10万辆新能源汽车——新岚图梦想家荣耀下线,此外,东风岚图将在意大利正式发布品牌,还将在今年北京车展发布全新出海战略,加速全球新征程,向全球更多用户展示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的风采,传递“中国汽车、平视世界”的实力和自信。

岚图汽车是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最重要的业务板块,作为高端新能源汽车“国家队”品牌,岚图汽车始终坚持培育和壮大新质生产力,坚持高质量发展,仅用三年时间便带来了岚图FREE、岚图梦想家、岚图追光三款车,并快速完成焕新升级,成为东风集团最重要的新生力量,其专利增速在行业里排名第一,截至目前,岚图汽车已累计布局专利3006件,其中发明专利布局2478件,占比达到82.4%,重点分布在新能源、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岚图月销量目前已达到7000辆以上,一季度共完成16345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88%,预计2024年总销量达到10万辆,截止至2024年3月,岚图汽车累计为用户充电超1亿5500万度,减少碳排放超4.85万吨。

此外,作为新质生产力产业的“探索者”和“培育者”,基金投资企业广泛布局高端技术行业头部企业,国内车规级芯片行业的领军企业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已于2024年3月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地平线作为一家乘用车高级辅助驾驶(ADAS)和高阶自动驾驶(AD)解决方案供应商,通过整合领先的算法、专用的软件和先进的处理硬件,为高级辅助和高阶自动驾驶提供核心技术。截至2024年3月22日,地平线的软硬一体的解决方案已获得24家原始设备制造商采用,装备于超过230款车型。所有十大中国原始设备制造商均已选择地平线的解决方案用于乘用车型的量产。

发扬“攻坚文化”,坚持克难奋进,双碳基金公司作为湖北省属唯一金融服务类企业宏泰集团全资子公司,将围绕湖北省委、省政府建设“三高地、两基地”战略和突破性发展五大优势产业、九大新兴产业等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和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为重点,用好用活国有资本和其他各类社会资本,切实发挥国有企业责任担当和国资基金的引导功能,全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