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Media focus on

【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国企担当】湖北宏泰设立“科担”公司助力破解科企融资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06.15 打印

组建当月,落地首批10笔业务

“从银行考察到贷款发放,不到一周时间,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6月13日,提起前不久获得的科技贷款,武汉水之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水之国环保”)财务总监沈志凡连连称赞。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

为打破这一瓶颈,5月13日,湖北宏泰集团旗下湖北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科担公司”)揭牌成立,当月内,该公司迅速完成首批业务落地,为科技型企业及时注入了“金融活水”。

当月设立公司,当月落地业务

武汉水之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水之国环保”),创建于2015年,是一家集污水处理微生物制剂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环保公司,其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各类高氨氮废水、垃圾渗滤液、制药废水、石化废水以及养殖废水等多种污水处理领域。

作为一家典型的科技型企业,高人力成本、高研发投入、轻资产是其典型特征。近三年,该企业销售收入翻番,计划3至5年内上市。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我们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进一步增加研发和运营投入。”沈志凡说,由于公司纯信用贷款额度不够,需要一定资产作抵押,一时让他们陷入了难题。

新成立的省科担公司带来了“及时雨”。

本着“门槛更低、程序更简、速度更快、费用更省、抵押更少”的原则,省科担公司推出了科担贷、科担快贷、科担专精特新贷、科担人才贷、科担联合贷等一系列精准支持科技型企业的担保产品,并在第一时间对接银行和科技型企业,在极短的时间里完成了首批银行的准入授信、协议签署、产品对接、企业走访、尽职调查、项目评审、项目落地等一系列工作。

“我们申请的‘科担快贷’,按照‘3分钟申贷、0人工干预、一键式提款’模式,采取纯信用方式成功获得担保融资500万元,贷款利率仅3.7%。”沈志凡说,这笔贷款下来后,就能及时投用到新中标的五个大项目中了。

5月30日,省科担公司联合工商银行、汉口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为水之国环保等9家科技型企业提供了10笔担保业务,共担保融资4730万元,完成了成立以来首批业务落地,顺利实现了当月设立公司,当月落地业务。

省再担保集团业务二部总经理杜承浩介绍,首批业务中,“科担快贷”业务落地6笔,金额1730万元,均采取纯信用方式开展,平均利率仅3.76%。“科担贷”业务落地4笔,金额3000万元,企业只需实际控制人提供个人连带责任作为反担保措施,平均利率4.3%,从首次接触客户到完成放款平均时限仅为6个工作日。

聚合综合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

据介绍,聚焦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省科担公司将构建覆盖全省、上下联动的专业化科技融资担保体系,力争到2025年,全省科技融资担保业务规模达到200亿元以上。

省科担公司,是湖北宏泰集团推进发展政策性金融业务的抓手之一。

作为今年国企改革的“首发队员”之一,湖北宏泰集团明确为金融服务类企业,以综合金融服务、要素交易市场、政策金融保障三大业务领域为主业,肩负着打造省级综合性金控平台的重任。

目前该集团旗下省农担、省再担保分别聚焦“三农”和中小微企业,有力解决了企业融资“瓶颈”问题。省科担公司的成立,不仅能形成集团各子公司和各业务版块之间的联动,推动集团朝着综合性金融业务发展,还能填补我省在科技领域融资担保的空白,更好服务于科技型企业。

湖北宏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鑫表示,集团将进一步整合放大金融服务效应,发挥所属湖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湖北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湖北金控商业保理公司、湖北金控融资租赁公司等类金融企业的多样化金融手段,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硬支撑”。(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左晨 通讯员李斯 汪清雪)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