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Media focus on

湖北日报:湖北“金融早春行”活动已逾20年 今年主题缘何聚焦“专精特新”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4.03.21 打印

3月20日,2024年湖北金融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早春行”(宜荆荆都市圈)活动在宜昌举行。此次活动共签约企业项目2771个,授信总额达到1831.7亿元。其中,现场签约32个项目,授信总金额145亿元。

一年之计在于春。湖北举办“金融早春行”活动已逾20年,持续为企业输送金融“活水”。今年,我省为何聚焦专精特新企业?

专精特新企业已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2021年1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自此,“专精特新”一词频繁出现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和文件当中。

“专精特新”企业大多数为民营企业、科创型中小企业。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作为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呈现出“来势好、成效显”的态势。2023年,我省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800家,总量达4157家。在此基础上,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16家,总数达到678家,位列中部第1位,全国第7位。其中,宜荆荆都市圈拥有136家“小巨人”企业,占全省总量的20.1%。

目前,我省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已推动创建59家国家级、585家省级研发机构,平均研发人员占比29.5%;平均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4.4项,平均参与制定国家(或行业)标准2.5项;16家企业近三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项,135家企业近两年承担过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表明,专精特新企业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区域未来核心竞争力的“潜力股”。

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国家级“小巨人”企业,超九成来自五大优势产业和九个新兴特色产业领域,属于关键领域“补短板”“填空白”占比达98.5%,在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在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中发挥着重要的生力军作用。在这些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扩大过程中,普遍存在融资需求。因此,今年湖北省级“金融早春行”聚焦“专精特新”企业。

各金融机构定制推出“专精特新贷”业务

金融“活水”如何浇灌“小巨人”?

中国银行将紧密围绕《宜荆荆都市圈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重点关注绿色化工、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助力“宜荆荆都市圈”建设成为全国先进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湖北宏泰集团将积极推动各都市圈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后备“种子”企业等具有较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进入湖北专板培育,力争全年入板企业达到1000家,同时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独特优势,抓牢三四板制度型对接政策红利,推动5至8家企业转板至新三板。

中国工商银行推出“专精特新贷”业务,面向国家级或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申请。中国农业银行同样推出“专精特新小巨人贷”,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办理用于日常生产经营周转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多家银行表示,专精特新相关信贷产品周期长、利率低,普遍优于市场上的一般信贷产品,能够减少专精特新企业信贷成本,帮助它们更好扩张生产。

荆州荆龙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以生产汽车核心零部件、高强度航空航天用铝合金结构件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飞机、火箭、导弹、舰船和卫星等领域。总经理胡莉莉介绍,这次得到湖北银行3亿元特惠授信,其中6000万元已经陆续到账,企业将用于扩大产能、设备更新及以旧换新。

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1月,于2020年1月在深交所主板上市,主要产品包括硅基、氟基、碳氢基等系列50多个电子特气及硅基新材料产品,现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负责人在大会上介绍,公司上市后,得益于我省融资环境的大力优化,多家金融机构为公司总体授信达20亿元,实际已使用12亿元,有力助推了公司的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今年我省已举办两场金融早春行活动,均聚焦专精特新企业。按照计划,还将举办金融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早春行”武汉都市圈专场、襄阳都市圈专场活动,推动金融“活水”流向产业“高地”,更好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做强做大。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