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Media focus on

湖北日报客户端:让你切实体会绿色生活的“甜头”,“武碳江湖”个人低碳平台来啦!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06.02 打印

乘公交、坐地铁、骑单车……你的每一次绿色出行,都将纳入个人碳账户,还能用于礼品兑换或者参与碳市场交易。6月2日,2023年武汉市六五环境日活动仪式上,武汉碳普惠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市民用户扫码登录即可创建个人碳账户,在践行乘坐公交地铁、租用共享单车、减少一次性用品等多个低碳行为后获得碳普惠减排量。

据悉,该平台由三个板块构成:一是进行低碳数据分析、协助政府优化公共决策的碳普惠登记平台;二是开展实时在线监测、帮助企业高效获得高质量碳核查数据的企业在线碳核算平台;三是构建减碳生活场景、鼓励个人践行低碳生活方式的个人低碳生活平台。

其中,个人低碳生活平台以名为“武碳江湖”的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小程序为实现方式。“武”既代表武汉,也谐音“无”,“武碳”取其零碳之义,这既是对小程序核心价值观的概括,也是对零碳未来的美好愿景;“江湖”不仅存在于大江大湖的武汉,也存在于可以让人尽情畅玩的个人数字空间,更是立足武汉、面向世界的广阔空间。

据了解,“武碳江湖”小程序的首批合作伙伴包括腾讯SSV碳中和实验室、支付宝、有家便利店、美团单车、哈啰骑行、T3出行、兴业银行、汉口银行等。

武汉碳普惠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树介绍,用户获得的碳普惠减排量将由经武汉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备案的方法学计算得出,具备科学性、准确性与权威性,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在线实时签发,可用于礼品兑换或参与碳市场交易。这意味着,公众能从低碳行为过程中得到实惠,品尝到“甜头”。碳账户赋予个人碳减排量以实际的价值,将推动低碳成为一种时尚的选择,并推动全民减排逐渐成为社会主流。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