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Media focus on

经济日报:湖北构建科技融资担保体系 提升科技型企业融资支持能力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5.16 打印

日前,湖北鄂州市恒基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通过昌达集团鄂州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与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联合担保,以免实物抵质押的纯信用方式顺利收到中行鄂州分行发放的350万元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因扩大产能所需的流动资金缺口。该笔贷款的发放,标志着全省中行首笔“科担联合贷”业务在我市成功落地。

恒基智能公司是一家从事矿山机械设备制造、研发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3年,市场回暖,恒基智能公司资金需求逐步扩大。中行鄂州分行了解到企业的融资需求后,联合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上门调研,根据该公司实际发展情况,当即推荐申请办理“科担联合贷”。经过上下高效联动,内外通力合作,中行鄂州分行最终为该公司顺利投放350万元贷款支持。同时,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降低担保费率,让企业及时获得低成本的融资支持,该公司综合融资成本仅为4.75%。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为打破这一瓶颈,2022年5月,湖北成立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科技型企业及时注入“金融活水”。截至2023年4月末,公司在保项目262笔,在保余额10.5亿元。

一年来,该公司发挥全省科技融资担保体系龙头作用,72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设立了科技担保事业部,全省科技融资担保服务网络建设初见成效。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快速拓展服务半径,目前已与70个再担保合作体系的市(州)县(区)签署“4222”科技融资担保新型政银担合作协议,全省科技融资担保体系协议签署覆盖率达100%,与其中39家担保机构开展业务协同,并在31家担保机构成功实现业务落地。

银担合作加速跑。公司全面深化与银行的战略合作,推动银担双方实现“报告互信、批单互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简化担保贷款审批流程,实现了审批绿色通道、免除业务保证金、压降贷款利率等多个突破性举措。目前已获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省信用联社等17家银行批复授信153亿元,并与其中14家银行成功实现业务落地。

创新产品优服务。公司创新设计“科担贷”“科担快贷”“科担联合贷” “科担人才贷”“科担专精特新贷”“科担园区贷”等6项产品,初步形成“以多元化产品满足企业不同生命周期融资需求,同时聚焦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服务格局。截至2023年4月末,公司“科担贷”产品规模2.47亿元,占比23.52%;“科担快贷”产品规模8083万元,占比7.7%;“科担联合贷”产品规模2.68亿元,占比25.53%;“科担专精特新贷”产品规模4.54亿元,占比43.24%,极大提高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获得感。

信用担保解梗阻。公司着重评判技术密集型企业的人才、专利权、长期价值溢价等无形指标,大力推动以信用为主、知识产权质押等非实物资产抵(质)押为辅的反担保模式,零资产抵押的信用担保类业务金额达到9.14亿元,占比87.14%,知识产权质押类业务金额5090万元,占比4.85%,破解企业因抵押物不足导致的融资难题,推动信贷资源持续流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还积极发挥科技融资担保“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围绕21个人才层次,创设“科担人才贷”专项产品,为科技人才提供20万元到300万元不等的个人经营性融资授信额度,实现对国家级人才、省市(区)级人才、科研职称人才的全覆盖。截至2023年4月末,公司共为154 户人才企业提供贷款担保,金额合计6.8 亿元,为“百人计划”“黄鹤英才计划” “3551 光谷人才计划”等省内高层次人才赋能,以高效优质的服务助力湖北“人才强省”战略。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