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News of the group

开辟上市“快车道” 把不良资产变优良—— 宏泰集团打造服务实体经济“新样本”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12.28 打印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

近年来,省属唯一金融控股平台——湖北宏泰集团旗下多个业务板块协同发力,助力加快全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走出了一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路。

近日,记者前往多家企业,探寻湖北宏泰集团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样本”。

企业上市拥有“快车道”

“企业新三板挂牌筹备如何?还有哪些问题?”

12月14日,全国股转公司、武汉股权交易托管中心(简称“武汉股交中心”)的几名服务专家特地来到枣阳市米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米朗科技”)了解情况。

米朗科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位移和角度传感器。今年9月,刚刚登陆湖北“专精特新”专板。预计下个月,就能在新三板挂牌了。

短短几个月,为何能实现两级跳?背后离不开湖北宏泰集团旗下武汉股交中心的推动作用。

8月4日,由武汉股交中心负责运营的湖北“专精特新”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企业能先入“专精特新”专板,再转至新三板、北交所等全国性资本市场,实现梯次晋级。

10月20日,全国股转公司与湖北等4家区域性股权市场签署绿色通道、公示审核监管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四板创新型企业进入公开市场的“快车道”正式贯通,三四板互联互通迈出关键一步。

米朗科技,正是搭乘了这两趟便车,实现了“弯道超车”。

“从2019年接触这家企业,我们多次到现场走访,提供各种服务。”武汉股交中心总经理杨启蒙介绍,目前正帮助米朗科技办理股权托管手续,预计下月申报材料走绿色通道,企业就能挂牌新三板了。

“绿色通道提供申报前咨询、优先受理、快速审核等专项支持措施。”杨启蒙表示,目前武汉股交中心已储备近20家从四板转到新三板的企业,通过这种转板机制,企业登陆新三板的时间从至少一年缩短到最短一个月

截至目前,武汉股交中心已托管企业逾7000家,托管总股本逾2000亿股,挂牌企业6300多家,实现融资总额逾1700亿元,主要业务指标居于全国同业机构前列。

“手术师”把不良变优良

12月24日,咸宁市万达广场内,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人流如织,烟火气十足。然而,四年前这座大型商场曾经差点“烂尾”。

这要从一起项目风险清收化解案说起。

该商业综合体原股东为咸宁宏大城市广场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投资建设后,先后尝试了自招自营、合作经营等多种模式,均未实现预期效果,在此过程中还产生了大量违约赔偿。

此后,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看上该项目,计划与咸宁宏大一起打造咸宁万达广场。在这之前,咸宁宏大需要按照对方要求,拆改装修原来的商业主体,这笔工程费接近2.5亿元。

由于短期债务压力巨大,咸宁宏大心有余而力不足,咸宁万达广场项目经营收益首尾难顾。

湖北宏泰集团旗下湖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湖北资管公司”)了解情况后,立即伸出援手,于2019年提供2200万元纾困资金,用于咸宁万达广场建设装修。

经“输血”纾困,2019年11月29日,咸宁万达广场顺利开业,成为当时咸宁规模最大、业态最全的城市商业综合体。近年来,该商场租金收益保持在每年1亿元左右。

作为我省唯一一家具有AMC(资产管理公司)资质的国有控股地方资管公司,近年来湖北资管公司挥舞手中的“魔法棒”,将一个个陷入泥潭的企业拉上岸。

“我们就是问题项目、困难企业的‘手术师’,专门从事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处置。”湖北资管公司董事长郭宝表示,截至目前,金融不良收包数量和规模位居省内第一,先后参与我省当代明诚、三峡新材、人福医药等上市公司纾困重组投资和股权优化助力,为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贡献了资管力量。

资本力量助力企业“跃迁”

12月20日,位于黄石市的天玑智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天玑智谷”)车间内,一块块显示屏在流水线上组装、检验、包装,即将销往世界各地。

天玑智谷,是湖北宏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塑控股的核心子公司。近年来,天玑智谷加速从“制造工厂”到多元化产研结合、供销一体化综合运营平台转变,连续三年实现业绩大幅增长。背后,是国有金融资本在赋能。

2021年9月,湖北宏泰集团旗下华塑以现金收购天玑智谷51%的股权,创造了近年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现金并购案例中审批时效最快的纪录。

这是一场企业之间的“双向奔赴”:彼时,华塑控股受多重因素影响,原有主业业绩不佳,急需壮大主业营业规模;天玑智谷迫切需要做强做大显示器产业,但自有流动资金不足。

于是,两家企业一拍即合,达成合作协议。

华塑控股总经理邹军介绍,从项目立项开始,湖北宏泰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班会议,加强并购工作督导。在国有金融资本支持下,一系列大动作随即展开——

实施“人才强企”。公开招募职业经理人,选取能者担任天玑智谷一把手,建立职务调整和职级晋升“双通道”,实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实施薪酬激励。

实施“技改提能”。改造生产线,加大对各类显示终端等产品投入,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提升产品定制化水平。

实施“强链补链”。引进多家头部供应链企业入驻产业园,降低企业供应链成本。

打好融资“攻坚战”。发挥国有控股资信优势,3年来,天玑智谷获得银行授信增加1.4亿元,融资成本下降近4个百分点,争取到上游供应链大客户商业信用授信数千万元,公司营运资金持续增长,经营性净现金流连续两年为正。

一系列举措下,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如今,天玑智谷显示屏年产量从并购前的80万台提升到了200余万台,年产值翻番达8亿余元,海外市场多点开花。

“上市公司融资能力强,资本‘滚雪球效应’明显。”邹军表示,下一步华塑控股将瞄准湖北五大优势产业集群,通过并购优质资产,为资本服务实体经济赋能,助力湖北打造制造强国高地。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