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要闻

News of the state-owned assets

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推进会议在汉召开
来源: 省政府国资委 时间: 2023.02.23 打印

2月22日,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推进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副省长盛阅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吴静总结部署全省国资国企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赵俊主持会议。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武汉、襄阳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市州国资部门负责同志及全省重点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千方百计稳增长,攻坚克难推改革,担当善为谋发展,优化监管防风险,夯基固本强党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改革取得新的突破,对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力持续增强。

会议强调,2023全省国资国企工作总的要求是:围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党对国资国企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分类改革、市场化改革为方向,以提升价值、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切实发挥好“龙头”和“母体”功能作用,为推动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省地方国有经济主要经营目标是:全省国资监管企业效益增速高于全省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在实际工作中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盛阅春在讲话中指出,全省国资国企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形势,抢抓新一轮国企改革发展新机遇。必须找准问题,精准发力。针对我省企业整体发展质效不高、支撑引领带动不足、市场化改革力度不大、资产证券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必须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充分认识“两个确立”是企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的最大确定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排除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变量,“稳字当头”宏观调控政策带来的巨大红利,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带来的重大机遇,企业自身多年改革发展奠定的良好基础,乘势而上、奋发作为,努力把机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胜势。

盛阅春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全省国资国企必须用“铁的肩膀”勇挑发展大梁,破冰突围、提能增效,确保在改革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实质性成果。坚持政治立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升企业党建质量,着力锻造忠诚队伍。坚持发展强企,强化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加快推动全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着力推动提质增效。坚持改革兴企,加快落实市场化机制,深化分类改革,深化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武汉区域性综改试验。坚持从严治企,全链条压紧压实责任,聚集重点领域扎实推进“三不腐”,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盛阅春要求,要大力弘扬干事创业的企业家精神,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国企领导人员培养选拔机制,以企业领导人员敢为带动企业敢干、员工敢首创。要树立一流企业家标准,厚植家国情怀,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全省各级国资委要强化出资人服务意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难题。各企业集团要加强对所属子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在增信心、稳预期、推改革、促发展、防风险等方面拿出实实在在举措,为一线经营人员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武汉市、襄阳市、湖北交投集团、湖北联投集团作交流发言。

公众号

返回顶部